close

剛剛我在網路上碰到媽媽問我安滅菌(Augmentin)”這個抗生素的劑量她怕我開錯劑量因為我開給她小朋友的劑量比仿單高很多所以寫信問我一下說到這我就很無奈,怎麼這麼說呢因為仿單的事情我們常常在揹黑鍋因為醫療一直在進步,可是藥物的仿單是上市的時候就弄好了,如果要申請改仿單,廠商需要花一大筆錢,如果沒有很大的問題,通常就是不改,以安滅菌(Augmentin)這個抗生素來說,仿單的劑量是25 mg/kg/day跟 45 mg/kg/day (mg/kg/day指的是每天每公斤的毫克數),其實新的觀念是因為抗藥性上升而且治療的部位不同,現在使用的劑量建議是80-90mg/kg/day,所以劑量相差兩到三倍,結果仿單沒改,結果就是醫師揹黑鍋啦!這個觀念很多藥師也不知道,我去年還在台北市藥師公會幫很多藥師上課,跟藥師說小兒科醫師其實都沒開錯藥,而且大家會發現一樣的藥醫師劑量開的差很多,就是高劑量跟低劑量的差別而已,不過下次如果家長對藥物有所疑慮,還是現場問一下醫師,比較不會吃得心驚膽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