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這麼多年,這個問題應該是最常被問到的前幾名,而且沒幾天就會再被問一次,那就是;「醫師!小朋友這樣發燒五六天,到底腦袋會不會燒壞啊?」為了解釋起來方便,我都會跟家屬說:發燒不會燒壞腦袋!但是正確來說,發燒可能會致命,當然發燒也可能燒壞腦袋喔!那醫師你都騙我喔!也不能這麼說啦,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你的小朋友雖然有發燒,但是這樣發燒的溫度是不會燒壞腦袋的!那爺爺奶奶會問我,可是隔壁鄰居誰的小孩,小時後就真的是發燒之後,腦袋就壞掉了,一直都沒有好,這是怎麼回事啊?

           其實發燒的原因很多,一般感冒生病引起的發燒,不會超過42℃以上,而這種溫度不會造成腦部受損,但是如果發燒的原因是中暑,溫度上升超過42℃以上,的確可能造成燒壞腦袋或是生命危險。那有人又會反駁我說,可是隔壁的鄰居跟我說,那個小孩也也不是因為中暑,也沒有多麼高燒,的的確確是因為生病發燒,腦袋就壞了啊?一般而言,發燒引起腦袋燒壞,比較常見的原因是因為腦部發炎,腦炎、腦膜炎都會造成發燒,有些病人得到腦炎或是腦膜炎之後會造成腦部受損,以前醫療不發達的時候,家長只會看到小朋友發燒,結果腦袋就壞了,卻不知是因為腦炎或是腦膜炎引起的發燒,是腦部發炎弄壞腦袋的,不是發燒燒壞的。所以正確的觀念應該是:發燒的確會燒壞腦袋,但是一般感染造成的發燒,這樣的溫度是不會燒壞腦袋的!適度的發燒本身並不會傷害小朋友的身體,最重要的是要知道發燒的原因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