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敏 ()

現在過敏好像成了一種流行病,路上的行人隨便攔幾個人下來,你問問他(她)有沒有過敏,運氣好的話,可能兩三個就會有人跟你說「我有一點過敏喔!」

所謂過敏,簡單來說是因為你本身有過敏體質,當你接觸到過敏原的時候,會誘發不正常的免疫反應,但是過敏的症狀因人而異,有些人是發作在皮膚上面(異位性皮膚炎、尋痲疹),在氣管(氣喘),在鼻子(過敏性鼻炎),在眼睛(過敏性結膜炎),通常異位性皮膚炎發病的時間最早,可能嬰幼兒時期就會出現,而過敏性鼻炎則比較在5歲以後發生,也就是說隨著年紀長大,兒童的過敏症狀可能會改變,不會侷限在同一個位置。(小時後是異位性皮膚炎,長大變成過敏性鼻炎或是氣喘)

會誘發過敏的因素很多,包括呼吸道的(例如塵蟎、灰塵)、食物(例如海鮮、花生)、但是很多檢測不出來(例如香水、空氣、溫度、溼度、病人的情緒壓力、感冒病毒等等)。

一般而言,對於過敏的治療而言,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根絕過敏,治療過敏最好的方式就是避開過敏原(也就是環境控制)、運動跟藥物控制你想想看如果你每天都跟過敏原一起生活,你想單靠藥物來治療過敏,常常都是藥物用久了就會感覺好像藥效變差了或是一停藥症狀感覺又會變嚴重

 

過敏 ()

        那到底是對什麼東西過敏呢現在檢驗過敏原的方式比較常用的是皮膚測試跟抽血檢驗兩種。皮膚測試的方法很簡單,就是用針沾一下要測試的物質打到皮膚表面,如果皮膚腫起來很大的話就代表對這種物質過敏,好處是操作很簡單,一般診所都可以檢驗,缺點是每驗一項過敏原都要挨一針,驗36項就要挨36針,聽起來就很痛對不對?所以現在比較流行是用抽血檢驗的方式,健保目前給付兩種方式一種叫做CAP(一次可以檢驗9項),另一種叫做MAST(一次可以檢驗36項),好處是抽一次血可以檢驗的項目比較多,但是由於設備的關係,不是每個地方都可以檢驗。

       

做了過敏原檢驗之後,接下來就是看報告了,報告上會註明你對那些項目過敏,過敏的嚴重度為多嚴重?下面是我門診常常會遇到的問題:

 

Question:我們家小朋友現在6個月大,我懷疑他有過敏體質,我可以檢驗他對什麼東西過敏嗎?

基本上小小孩檢驗過敏原,常常會出現驗不出來的情形,因為要驗出有無過敏,需要小朋友有接觸過過敏原,身體才會產生過敏的抗體,這樣抽血才檢驗的出來,像6個月以下的嬰兒,接觸的食物可能只有奶蛋類,蝦子、螃蟹都還沒有吃過,所以驗出來的結果可能只驗得出奶蛋過敏,蝦蟹過敏驗出來是陰性(實際上是因為沒有接觸過所以驗不出來),另一個常見的過敏原塵蟎,有些研究發現,兩歲以前檢測是否對塵蟎過敏,只有40%左右呈現陽性,但到了八歲以後才檢驗,80%為左右呈現陽性。所以我的建議是如果兒童出現臨床症狀了,此時考慮檢驗過敏原比較有意義。

 

Question:我的小朋友檢驗過敏原36項都陰性,那他就是沒有過敏喔?

所有的過敏檢驗都不是100%,有時是血中的過敏抗體量太少,有時是你過敏的物質檢驗不出來(溫度、濕度、情緒、壓力等等),即使驗不出過敏原,還是根據小朋友有沒有過敏症狀來決定要不要用藥。

 

Question:我的小朋友檢驗出來是牛肉過敏,可是他吃牛肉都沒發生過敏啊?

通常過敏反應是一種鑰匙跟鎖的關係,過敏原跟接受過敏原的接受器必須相符合才會引起過敏反應,所以雖然檢驗之後發現對牛肉過敏,其實可能是對生牛肉過敏,可是牛肉煮過之後,會破壞牛肉的結構,所以你吃了可能就不會有症狀了,另外舉個例子來說,有人吃蒸蛋會過敏,可是吃炒蛋卻不會過敏,就是因為烹調的方式不同,過敏原的結構會受到改變,才會出現一樣是吃蛋,卻不一定會過敏的現象,以前有爸媽常說,我吃新鮮的蝦子不會過敏,吃到不新鮮的蝦子會過敏,其實是一樣的道理。所以坊間有花幾千元跟萬元,號稱可以檢驗幾百項過敏原的檢驗,我就不會考慮花錢去檢驗,因為常常會出現上面提到的問題,我們還是會以臨床的狀況為主,就是你吃了蝦子會過敏就不要吃他,抽血結果有時會跟實際狀況有出入。

 

過敏 ()

        既然了解你可能對什麼東西過敏之後,接下來要談的就是如何去治療跟控制過敏,不過我要承認目前對於過敏沒有有效的藥物可以根治過敏,之前也說過了,如果想遠離過敏,最重要的方式是環境控制(也就是避開過敏原)跟運動。

        接下來談的就是藥物了,一般而言藥物分為急性藥物跟保養藥物,我常常說過敏的人很像氣象台,開始要變天就出現症狀了,當你開始出現不舒服時,我就會建議你使用急性藥物,但是你如果常常出現過敏症狀,醫師會開給你保養藥物,保養藥物的目的是在於控制過敏症狀(注意!不是根治過敏或是改善體質喔),讓你有比較好的生活品質。

        講到這裏,一定有人會說:那是這樣的!我的小孩就是吃了什麼之後,現在長大之後過敏都好了,這就要講到另一個被常常問到的問題,如果都不吃藥,我的小孩長大之後,過敏會不會比較好?這要分幾個層面來說,大家可能要先知道,小朋友在小嬰兒時期可能就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或是牛奶過敏的症狀,之後有些人轉成"呼吸有喘鳴"類似氣喘發作的情況,最後年紀比較大了,可能會轉成過敏性鼻炎跟結膜炎的症狀,所以大多數的兒童,隨著年齡長大,他的過敏症狀可能會轉變,大多數的異位性皮膚炎都會變得比較好,很多當初說是氣喘的病人,長大之後可能就沒有氣喘發作了,比較常見的是過敏性鼻炎。所以文獻指出,過敏症狀到了成年以後大概有七到八成的病人會覺得有改善(是有改善,不是完全好喔!),有些人會覺得過敏長大之後好很多,但是有可能是皮膚異位性皮膚炎好很多,也有可能是氣喘發作次數減少,可是過敏性鼻炎卻還是持續,所以很多兒童長大之後氣喘不會發作,可能是肺部較為成熟,所以是自然病程,並不是真的吃了什麼藥變好了。

        有人會說"既然長大可能會好,那我為什麼要吃保養藥物?",因為有一部分的病人到了成年,反而是變嚴重的,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小時後氣喘常常發作,你的肺部敏感久了就習慣了,以後終身氣喘的機率會大增,所以保養藥物的目的,是讓你不要常常發作,看年紀大一點之後會不會比較改善,而且氣喘每發作一次,對肺部都是個傷害,而且這個傷害是不可逆的,也就是不會好的(就像受傷了有傷口,傷口好了會結痂留疤,不會回復成原來光滑的皮膚,肺部受傷也是這樣,久了會變成纖維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