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ciHvVXrxmg

看了以上新聞,心裡覺得很沉重,雖然這在醫界早就不是新聞了,即使新聞報導過了,沒被報導的醫師還是會心存僥倖或是換另一種方式讓你不會發現,這種現象還是普遍存在於診所。

很多家長自己或是帶小孩看醫師,通常都希望醫師的藥不要下很重,可是又希望藥要有效,所以造成上面的醫界怪象,而且這些醫師的生意都不錯,所以有人會有樣學樣,變成大家都一樣,或是劣幣逐良幣,反而有醫德的醫師生意變不好。

對我來說,什麼樣的藥叫做重呢?我分幾種方式來看:

  1. 藥的項目太多:其實藥到底幾顆才叫做多呢?應該沒有一定的標準,每個人的標準也不同,但是以普通的感冒來說,叫我吞個六、七顆藥也太多了吧!簡單用數學方式來算:咳嗽一顆,流鼻水一顆,化痰藥一顆,退燒止痛一顆,四到五顆藥應該也差不多了吧!通常我看到診所藥單一次出現10多種品項,要是我是不敢吃的,偏偏有些診所的藥單紀載不實或不清楚,大人的藥還好,我可以數數看有幾顆,看看品項合不合,偏偏小兒科把它磨成粉,裡面到底有幾種藥,根本看不出來,很多家長會問我,診所不是都有藥單嗎?說實話診所藥師的老闆是醫師,所以印出來給你看的藥單不見得是所有的藥名,就以上面添加類固醇的例子來說好了,診所常用的方式有下面三種:
  1. 按實記載類固醇:可是用prednisolone, dexamethasone 英文藥名,療效不寫類固醇,只寫抗發炎、止痛、腎上腺皮質功能不全等等。
  2. 藥單上某些藥只用簡碼或代號:只有診所裡面的人看得懂,這種藥單我還蠻常看到的,因為上面的藥連我都看不懂查不到,所以你到底吃了什麼藥呢?
  3. 藥單上沒寫:反正磨成粉了,除非你把成分拿去送驗,不然沒有人會發現。

為什麼醫師要這麼做呢?完全就是為了生意,藥要是沒有效,病人就可能換家看,加類固醇到底會有什麼好處呢?簡單來說,感冒之後很多不舒服症狀都是因為身體內免疫器官在打戰所引起的,類固醇可以降低免疫功能,所以喉嚨比較不痛了!發燒比較不會燒了!食慾變得比較好!精神變好多了!是不是很神奇?更好的是藥價非常便宜,只是醫師開類固醇就應該按實記載或是告知病人,如果病人知道感冒你都開類固醇,還是要給你看,這是病人自己的選擇,偏偏醫師為了生意,使用各種手段隱密訊息,這就很讓人不齒。有鑑於此,我幾乎不建議我的朋友小孩去看診所了,我沒有辦法保證吃的是什麼藥?這種說法對於那些正派經營的醫師很不公平,可是我沒有辦法分辨,至少喝原裝的糖漿就不用擔心了。

  1. 每次來必開抗生素:大家知道吃抗生素的目的是在殺細菌的,感冒大多數是病毒感染,雖然有一部分病人是病毒混和細菌感染,醫師在看診時其實就是要區分這幾種狀況,如果懷疑有細菌感染,則會考慮給抗生素,只是有些醫師根本不做區別,反正每個來的都開抗生素,然後都吃三天,也不用回診,這通常是濫用抗生素而已,為什麼醫師喜歡開抗生素呢?因為如果是細菌感染,醫師沒開抗生素,可能會延誤病情,之後有可能出現醫療糾紛,所以不管像不像,反正開了就對了,醫師開了很心安,他才不管病人沒事吃抗生素。
  1. 感冒就打針:很多家長大概不知道感冒會打什麼針呢?最常見的是類固醇,還有止痛退燒藥(NSAID)(但是這個藥過敏機率蠻高的,有時會致死,所以現在打的診所變少了),另外常見的還有止咳藥跟葡萄糖水,你知道後還想要打嗎?

鑒於以上種種因素,我通常告訴大家看感冒太有效的診所不見得就是好醫師,你應當選擇信任的醫師,如果醫師認為你需要吃抗生素、類固醇,並且主動告知你,就應該配合醫師把藥的療程吃完,如果你不知看的醫師藥重不重,我寧願推薦病人上醫院去看診,醫院的藥單絕對不會出現記載不實的情況,上面一定大剌剌的寫上抗生素或是類固醇,藥師還會提醒你有抗生素類固醇,要把藥乖乖吃完喔!

1.png

其實這個方式已經行之有年,98年就有藥師看不下去投訴了,到現在這麼多年還是一樣,診所的電腦系統都設計得好好的,醫師輸完之後勾一勾,一聯報健保,一聯給藥師,一聯給病人,三聯都不一樣.

★此為個人著作,請勿複製,歡迎轉載跟分享,請註明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