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陣子看到網路上有人在詢問安全座椅問題,剛好我也在考慮中,我就來分享一下心得,因為我是雙寶,我選擇的推車是baby jogger city select,因此就選擇Maxi Cosi 的提籃,除了推車使用還可以當作安全座椅,只是現在矯正年齡快要一歲了,開始要物色下一階段的安全座椅。

   雖然我開的是休旅車,之前雙寶的提籃是放在後座兩側用安全帶固定,媽媽勉強夾在中間,可是很難坐,除了中間空間不足以外,主要是媽媽要坐在安全帶的揷扣上面,而且無法背部靠在椅子上,等於要懸空坐,如果短程就算了,長程就很不人性。

在尋找下一階段的安全座椅,本來想找可以窄一點,媽媽可以夾在中間,網路上推薦後座可以塞三張安全座椅的大致有兩款,一款是美國的Diono Radian,一款是日本的Combi Coccoro II EG,因為寬度只有42公分,不過Diono 台灣沒有賣,Combi  Coccoro II EG這張安全座椅沒有Isofix,而且寬度比較小,雖然號稱可以坐到4歲,我相信營養比較好的寶寶應該坐不久,CP值比較低。如果要選擇Isofix 的,由於插孔是固定的,不像安全帶可以綁旁邊一點,通常媽媽就沒辦法塞在中間。

 

   接下來要考慮安全性的問題,我想這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叫做”安全”座椅(廢話!!),所以安全性很重要,首先各家安全坐椅都會標榜通過什麼測試,例如歐洲來的會通過ECE R44(之後會改為ECE R129),台灣會通過CNS11497,日本是JIS,這些認證都是上市前必要的測試,也就是最基本的,那有沒有像汽車一樣有撞擊測試的?網路上最常提到的就是ADAC「德國車輛協會」所做的測試報告:

https://www.adac.de/infotestrat/tests/kindersicherung/kindersitz-test/default.aspx?ComponentId=29903&SourcePageId=31900

 

雖然網頁是德文的,我也看不懂,不過可以用網頁翻譯的選項,其實還蠻好懂的,檢測的項目大致是可以翻譯成下面幾個項目:

Preis 價錢;Sicherheit 安全;Bedienung 操作性;Ergonomie 人體力學;

Schadstoffprüfung 有害物質檢測;Reinigung und Verarbeitung 清潔

 

sehr gut sehr gut  (非常好)gut gut (好)befriedigend befriedigend (滿意)ausreichend ausreichend (及格)mangelhaft mangelhaft (不佳)

 

2017 ADAC測試報告

https://www.adac.de/_mmm/pdf/29292_306032.pdf

IIHS 美國安全座椅推薦

http://www.iihs.org/iihs/ratings/child-boosters/best-bets

 

本來想購買0-7 歲使用的安全座椅,因為CP值比較高,可以使用比較久,很可惜的是,這個階段的安全座椅選擇性比較少,而且撞擊測試的報告大多不理想,至於0-12歲這個層級,CP值最高,使用時間最長,測試的安全性看起來也不錯,只是我發現很多體重是要9公斤以上,我的寶寶應該還沒辦法做,而且有些只能裝往前的方向,無法採取向後的方向,和現在的建議不同,所以只能選擇0-4歲這個層級,無奈的是,分數前幾名的產品,台灣代理商都沒有進口,即使有進口,有些已經是國外很多年以前的舊產品了,我只能勉強找到少數幾款安全性不錯,台灣又有代理商進口的,2015年以後送驗的產品,看起來除非找代購,不然選擇性還真少。

 

# 大廠牌出的安全座椅,不見得比較安全。

# 價錢昂貴,也不見得比較安全。

# 台灣代理商加油喔!我不想要買舊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