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天氣愈來愈冷而且早晚溫差很大門診跟急診愈來愈常碰到類似氣喘發作的兒童來就醫很多家長都跟我說以前看過的醫師有說過我的小孩好像有氣喘這時候我的疑問就來了那醫師有給你保養藥物嗎其實大多數都是沒有有看過我之前網誌關於氣喘的文章就知道氣喘的預防勝於治療也就是說應該讓氣喘不要發作而不是氣喘發作之後再用藥物治療因此診斷有氣喘之後正確的治療應該是使用保養藥物,關於氣喘的保養藥物,父母親常常有錯誤的觀念

  1. 保養藥物用了就是一輩子,我的孩子用了就注定是氣喘因此很多父母親抱著鴕鳥心態拒絕用藥其實兒童的氣喘很多都是暫時性的也就是說長大以後很多都會改善你讓小朋友常常氣喘發作以後終身氣喘的機會反而會大增,最後真的變成終身氣喘而要終身用藥
  2. 用了氣喘用藥會不會成癮啊以後不用這個藥會不會就氣喘發作了我們知道氣喘發作是因為你有氣喘體質所以停藥之後會氣喘發作是因為你真的是氣喘所以需要長期使用保養藥物不是因為吃這個藥會成癮不吃著個藥就會氣喘發作
  3. 我最近門診看了一個很乖的病人為什麼我說很乖呢因為這個小孩是我少見用了很強的氣喘保養藥物整整用了五六年我問了媽媽你有看過小孩氣喘發作嗎媽媽的回答是說她只有真的聽到小朋友氣喘發作一次還是在五六年前之後只有偶而感冒時咳嗽比較嚴重我問媽媽說醫師沒有考慮降低藥量嗎媽媽說醫師說小孩感冒時還是偶而會發作所以不考慮降低藥量其實氣喘的保養藥很像上下樓梯如果小朋友狀況不錯就可以減低藥量(就如同下樓梯)如果控制不佳一天到晚發作就應該增加劑量(如同上樓梯),像這個兒童只是偶而感冒才發作平常一點症狀都沒有應該要降低藥量結果這個媽媽就一直使用最高劑量的保養藥好幾年,我真是羨慕這位醫師有這麼聽話的病人啊!其實氣喘的藥物是可以調整的狀況好一點就可以用輕一點的藥建議您可以找一位信任的醫師,接受適當的藥物治療,但是如果你對醫師的治療有疑慮也可以看看不同醫師的建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