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醫師,你說這樣的話很奇怪啊!醫師的醫術怎麼會跟我有關?其實很多爸爸媽媽因為心疼小朋友,看完病之後發現小朋友如果還再發燒,可能就尋找第二個醫師的意見,這樣造成藥開的重的醫師生意反而很好,結果就是小朋友吃了很多無謂的藥物,舉個例來說,很多醫師在小朋友生病時,常常會規律吃退燒藥,這樣家長就會覺得小朋友好像比較好了,其實反而可能掩蓋病情,通常我的習慣都是有發燒才吃退燒藥,如果兩次的發燒間隔有延長,或是發燒的高度比較沒有那麼燒,代表病情可能比較好了,家長比較能夠放心,但是常規吃了退燒藥之後,可能就會假象的沒發燒,或是有些病童父母會跟我說:好奇怪喔!我的小孩怎麼都燒半夜的啊?這種情況可能就是常規吃退燒的後果,因為三餐飯後跟睡前的藥物裡面都加了退燒藥,所以白天都不會發燒,可是睡前跟隔天的藥物間隔時間太久,所以退燒藥的藥效不能維持那麼久,那就原形畢露了!另外有些醫師

開藥會有組套式的開法,常常小孩只有咳嗽跟流鼻水,醫師怎麼會開十幾種藥給他吃啊?翻翻藥單怎麼有三四樣是腸胃藥,止咳藥也有兩三種,這樣的開藥方法會包含所有可能會出現的症狀(可是不見得都會出現喔!)因為家長看病時抱怨小孩咳嗽不好睡,結果醫師就開了兩三種止咳藥(咳嗽治不好是有原因的,一昧增加止咳藥也不見得有效),因為現在醫療糾紛比較多,醫師還加了兩樣抗生素在裡面,這樣都會造成小朋友吃了太多無謂或是過多的藥物。所以我都跟我的朋友說,如果看個感冒,藥單算一算有十幾種藥的話,你還是不要餵您的小孩吃吧!(你想想看感冒叫你自己吞十幾顆藥看看,你自己都吞不下吧!小朋友的藥只是磨成粉,所以你沒有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