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醫師,什麼叫做電話醫師啊?就是講電話就能看診的醫師啊!什麼!講電話就能看診喔?這醫師真是好厲害。每次我看急診或是門診,常常會接到一些不知是誰打來的諮詢電話,例如: 喂!喂!請問是急診(門診)醫師嗎?我的小朋友發燒三天了!要不要緊啊?還有我的小朋友早上看過醫師,現在皮膚起疹子,這是什麼疹子啊?每次接到這種電話,我的心裡就會感到無奈,如果現場等待的病人很多,有時我會覺得這種家屬都好像是來找麻煩的,有人會酸溜溜地說,只不過講個諮詢電話,有那麼不甘願嗎?

 

     中醫講求”望聞問切”,西醫也是需要看診、問診、聽診跟理學檢查的,我想多麼厲害的大師,也不能光聽你的電話(尤其現場有一堆病人,一雙雙眼睛都盯著你看,通常沒辦法好好問診),連小朋友的面都沒有看到,就正確診斷出你的疾病,尤其是皮膚起疹子,我連疹子型態都看不到,我講得診斷你覺得可以信賴嗎?所以我們能給你的答案都是模稜兩可的,通常我都會說只憑你說的狀況,我沒法給你答案,如果不放心的話就帶來看醫師。

     那難道都不能打電話問醫師嗎?除非看診的醫師是你的家庭醫師或是小朋友平常看的醫師,他對你小孩的病情有一定的了解,而你沒辦法現在就帶小朋友去看醫師,你或許可以打電話做一點醫療諮詢,不然的話,喜歡打電話來看醫師的家長,你連電話那頭醫師長的圓的扁的都不知道,你的小孩長的高的矮的醫師也不知道,你怎麼知道接電話的醫師,他講得話可不可信賴?他給你的診斷正不正確?如果你的小孩後來發生什麼事了,你要找誰負責都不知道吧?所以,親愛的爸爸媽媽,我奉勸你不要再看電話醫師了!這對你的小朋友不見得是好事,可能會延誤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兒科陳俊仁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